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网络建设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常用下载 | 网络安全 | 常见问题 | 服务邮箱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正文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捕:“天才黑客”到“阶下之囚”
2019-04-16 09:23  

       4月11日,阿桑奇被拖出伦敦厄瓜多尔大使馆,在隐匿了7年后, 被英国警方逮捕,被拖出大使馆时还高喊“RESIST!”。

     一时间,“互联网时代的罗宾汉”与“破坏了国家信息安全的危险人物”两种评价让阿桑奇站在风口浪尖。

一位资深记者,一名老牌黑客  

        你也许不知道阿桑奇,但你一定知道维基解秘 。

     它是是通过协助知情人让组织、企业、政府在阳光下运作的、无国界、非盈利的互联网媒体。

     阿桑奇是维基解密的创始人,其自我定位是一名“记者”,而根据其早年的黑客经历,许多国家曾经以间谍罪起诉他。

     他曾经和两名黑客组成了一个名为“跨国颠覆”的小组,曾闯入欧洲和北美的保密计算机系统。阿桑奇和他的黑客伙伴们的活动日趋活跃大胆,引起了当局的注意,澳大利亚联邦警察针对他们展开了名为“天气行动”的调查行动。  

     阿桑奇在加拿大也被指控31项与黑客有关的犯罪行为。当局花了三年多时间才将此案提交给法庭。他原本可能被判处十年徒刑,最后只是支付了一小笔罚款就息事宁人了。

     凭借着过人的才华,阿桑奇曾做过收入颇丰的计算机安全顾问,他却始终都不满足于墨守成规的工作或学术研究。阿桑奇相信,只有通过“泄密”,才能对抗靠隐瞒真相来维持政权的政府。

    2006年,阿桑奇发起了维基解密网站。从肯尼亚政府的腐败内幕,到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工作程序,他和同事们将一大批各国政府未公开的信息曝光。但迄今为止最有影响力的“重磅炸弹”还是阿富汗战争的秘密文件。

     这些做法显然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他从一位澳大利亚国家安全记者口中得知,美国政府曾多次要求澳大利亚政府对阿桑奇和其他维基解密的工作人员进行监视,但遭到了澳方的拒绝。

助攻特朗普大选,指责希拉里“支援”ISIS。

     当特朗普还是总特候选人时,曾在一个月内称赞140次阿桑奇及维基解密,但作为总统的特朗普却急切的想让将其逮捕入狱。

     当年,维基解密曝光民主党内部邮件使桑德斯支持者反目希拉里,再到后期曝光希拉里竞选团队经理Podesta邮件,曝光希拉里·克林顿操控媒体以及和ISIS有军火交易。间接导致希拉里总统竞选失败,也成功将共和党人特朗普送上美国总统宝座。  

重磅解密事件一览

    维基解密曾获得数个奖项,包括2008年的《经济学人》杂志“新媒体奖”。维基解密在2008年发表了《 肯尼亚 :鲜血的哭泣 - 司法审判之外的杀戮和失踪》(Kenya: The Cry of Blood – Extra Judicial Killings and Disappearances)文件,这篇由肯尼亚国际人权协会所发表之关于肯尼亚警察滥杀的报道,在2009年6月获得了 国际特赦组织 所颁发的英国媒体奖(“新媒体”类型)。在2010年5月,《纽约每日新闻报》将WikiLeaks列为“彻底改变新闻界的网站”中的第一名。

        以下是其解密的重磅事件☟

  • 2007年维基解密曝光肯尼亚高层腐败证据,直接影响肯尼亚大选,随后曝光美国《关塔那摩监狱管理指导手册》

  • 2009年8月,披露Kaupthing Bank (冰岛最大的银行)内部文件,间接导致了2008-2011年冰岛金融危机

  • 2010年4月,维基解密公开了2007年美军在伊拉克空袭时杀死无辜平民和两名路透社记者的视频

  • 2010年10月,伊拉克战争记录公开,超过40万份文档,被称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维基解密文件。

  • 2012年公布全球情报公司Stratfor机密文件

  • 2013年帮助“棱镜门”主角斯诺登逃亡

  • 2014年曝光索尼和苹果的多个合作协议

  • 2015年多次曝光美国监听他国高层领导人资料

  • 2016年10月,曝光希拉里·克林顿竞选团队经理Podesta邮件,指责希拉里曾“支援”ISIS。

      至今为止,维基解密卷入了大约100场泄密官司,有人指责阿桑奇打着自由的旗号损害国家利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美国官方非常认真地对待机密信息的处理,而把这类材料发送给无权获取机密情报的人是违反美国安全的。

      有人说:他是英雄, 为了理想中绝对透明的世界, 敢以个人名义对抗政府。 而自身的鲁莽和激进,又难免在通向理想的道路上错杀无辜。

       阿桑奇未来的命运和评价,只能交给时间了。

                                                                         ----文摘

                                                                         ----文章来源:51CTO译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01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