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网络建设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常用下载 | 网络安全 | 常见问题 | 服务邮箱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正文
 
梆梆安全携手北航联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白皮书
2017-06-14 08:16  

    2017年6月12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和行业单位代表、业界专家和有关嘉宾出席会议。

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苗圩在讲话中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是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是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并在塑造产业生态、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应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集中资源、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为中国建设汽车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工信部正在加紧研究促进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在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下建立部际协调机制,下一步将重点在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标准法规、突破关键技术、升级基础设施、加强国际交流、提升信息安全等几方面开展工作。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会和理事会,苗圩、辛国斌分别担任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担任联盟首届理事长。目前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已达98家,包括一汽、长安、汽研中心、汽研院、清华大学、信通院、交通部公路院、公安部无锡所、百度等9家副理事长单位,梆梆安全、上汽、东风、华为、中兴、高德等32家理事单位。

梆梆安全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仪式

    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和生副主任、上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荣文伟总经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云鹏副校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晖总工程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李斌副院长分别就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标准体系、示范区建设、信息安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以及智能交通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梆梆安全研究院联合编著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白皮书》于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

梆梆安全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白皮书》正式发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云鹏副校长在介绍《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现状及发展建议》时提出,各类智能终端接入设备的异质化、海量化在给智能网联汽车引入越来越多的信息安全问题,移动通信、车载网络、复杂系统正在成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的三大安全风险来源,汽车技术的变革促使信息安全成为扰动其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于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白皮书》进一步指出,安全基因的缺乏致使智能网联汽车整条信息链里的每个环节都容易遭受恶意攻击,快速增长、种类繁多的车载连接设备更在让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防护难度呈几何倍数增加。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主要面临来自节点(T-BOX、IVI、终端升级、车载OS、车载诊断系统接口、车内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云平台、外部互联生态安全4个层面的12大安全威胁。在黑客攻击的威胁下,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性将变得愈发脆弱,甚至可能导致致命事件的发生。

    为指导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建设工作的全面深入展开,《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白皮书》首次建立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方法论,从本质层面解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之所急。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方法论:

1、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生命周期融合化

2、分域隔离、纵深防御

3、车内小微生态环境安全防御细粒化

4、场景化信息安全防御

5、培训提升驾驶者安全强度;

6、强可控性应急响应与安全升级相结合

梆梆安全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沿承传统网络安全动态发展特性,但比之传统网络安全更为复杂,《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白皮书》的发布一方面再次向行业强调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白皮书力图发现其中潜藏的规律,从本质层面持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建设。其更深层次则希望聚合政府、行业联盟、汽车厂商、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安全厂商的力量共同保障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文摘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01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