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网络建设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常用下载 | 网络安全 | 常见问题 | 服务邮箱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正文
 
别被银行愚弄了,区块链确实有别的用处
2016-10-24 08:38  

      有条举世公认的真理:金融界高管总是能把最令人兴奋的创新弄得索然无味。这一点,在他们对待区块链的态度上堪称典型。

      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份题为《比特币:点对点电子货币系统》的9页文档在metzdowd密码与策略邮件列表上公布。

      中本聪撰写的这篇文章,给密码朋克和无政府资本主义者,带来了实现去中央化数字货币乐园的机会。实际上,法定通货并不是由政府,而是由密码学和共识撑起的。

      你知道的:这将改变世界,但实际上却没有,而当银行家们意识到什么都不会改变的时候,他们又想让这一技术为自己服务——尽管丝毫不懂该怎么做。

     根据Gartner的技术成熟度曲线,区块链技术逼近了当时“热炒”的巅峰,远远领先4D打印,稍逊于虚拟现实。

     很明显,区块链在当时已经被炒过火了,而甚至2年前当金融机构或专业服务公司不愿公开讨论的时候,就应注意到拐点到来了。

      由于很多原因,比如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婴儿期,其复杂性,以及对该技术本身缺乏理解等等,当时的很多讨论(或炒作)都很肤浅,处于专家圈子之外。那篇比特币文章发表8年以后的现在,有投资人就承认,自己根本不懂区块链是什么东西,也不知道这与比特币有什么关系。不过,金融科技公司倒是很有必要深入研究一下这项技术。

      对区块链的商业用例心存疑惑的人还真不是太少。若有人能拿出那么一两个现实案例,倒是件令人兴奋的事。

炫酷

     今年早些时候,甚至英国本土的首席科学家都在鼓吹GDS全球分销系统时表示,区块链可以帮助女王收税、发放福利、颁发护照、进行土地登记、确保货物供应链,甚而保证政府记录和服务的完整性。

     不过,他那88页的报告中,几乎没提到以上用例怎么就比单纯的事务处理型数据库具备更大的商业价值了。甚至用区块链进行金融科技公司后端管理的想法,都明显可用MySQL更好地处理。但是,对区块链的热炒仍在继续。

      今年早些时候,伦敦金融科技公司 GovCoin Systems 与巴克莱银行、RWE npower 能源公司和伦敦大学学院合作,为英国工作与养老金部(DWP)试验区块链技术。该试验随后被开放数据研究所猛烈抨击——虽然是基于隐私的角度。

超慢且贵?必须拥有

      然而,更为人所诟病的,却可能是区块链根本不适合存储或处理支付——因为它非常慢,而且很贵。区块链用永久记录曾发生过的每一笔比特币交易的方式,来满足建立信任和用户对该数字货币信心的商业需求。

    区块链通过确保每个人都随时知道每个比特币所在地的方式,防止数字货币的复制和重复使用。比特币交易通过更新区块链发生,这样每个人都清楚交易的比特币去到了新地方,有计算出来的加密散列值来验证它的位置。

      虽然这一防止重复消费的尖端方法大受欢迎,信息沿区块链分发的协议,也将交易限制在了每秒只能发生7笔的速度上。相比VISA公司提供的每秒数千笔交易的速度,这还真是“残废”一般的品质。

      比特币社区中,提升速度的建议已经成了老生常谈,但由于区块链的信任要求,交易速度上总会有临界极限的。

    因为DWP或其他政府部门没必要要求这么高的信任,该交易速度限制或许会有所改善;但当信任不成为问题时,分布式记账的商业价值似乎也随之消失了。

      金融产业还没准备好迎接区块链可能带来的机会,金融机构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延揽能以理性和明智的方式让商业用例言之有理的专家。

      有时候,企业拿到投资,是因为投资人被时髦词汇鼓动了,而无视了区块链可能与他们所想要的格格不入的现实。

大量有趣的创新正围绕区块链和智慧合约技术发生

    比如,有些公司一直瞩目智慧合约用于借贷之类的金融工具,或者用区块链处理银行间清算业务。这些用例因为可以免除管理成本或收费中间人的介入,比传统方式要经济得多。

      除了金融用例,区块链还有互联网安全方面的用例。比如,分布式记账的透明性,就对让流氓证书易于检测的证书透明性十分有用。

       这并不是说大公司就停止了尝试,微软在Azure上提供了区块链即服务产品,IBM今年早些时候也将其区块链代码开源了。

      前段时间,Gartner成员透露说,2016年是无谓区块链项目年。IBM和微软的区块链即服务工作都很混乱,且再一次错过了商业案例。集中化的区块链中心,恰恰让区块链本应解决的信任问题败走麦城。

      在今天已经饱和的区块链炒作区中挑选赢家,是徒劳无功的举动,因为该领域现在的状态,就跟1995年时的Web极其相似。当时,第一波创新者正开始建立服务,赢取千万客户。潜在用例确实存在,但它们目前还没出现在市场上。

    该技术潜力惊人,但或许并不是大多数人所想的那样。最终,无论新技术还是老技术,都将落脚在业务流程、策略和法规上,来定义我们能从中获得的改变和利益。

      说到新的底层协议,也将取决于共识的取得,且依赖程度会比互联网早期深得多,因为我们今天更清楚此类技术潜在影响的严重性,也就更致力于让它正确运作。

 

 

 

                                                                                               ----文摘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01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