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网络建设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常用下载 | 网络安全 | 常见问题 | 服务邮箱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正文
 
28 连击!打倒 Linux 大魔王
2015-12-23 08:51   文章来源:瑞星网

只需要一次次敲下退格键就够了!

BACKSPACE

BACKSPACE

两位西班牙的安全研究人员发现了Linux 的一个奇怪的零日安全漏洞,如果你的 Linux 使用了 GRUB2密码保护,在输入用户名时,连击 28 个退格键就可以直接进入 GRUB2救援模式rescue shell。 

28 HITS!进入 grub 救援模式

28 HITS!进入 grub 救援模式

救援模式可是一个具有强大权限的外壳,从而再加上一些其它手段,你就可以直接获得该 Linux 的全部访问权力了。

通过救援模式,跳过验证进行正常模式

通过救援模式,跳过验证进行正常模式

具体的技术细节在此就不详述了,可以参考该零日漏洞的详细描述中文)。

受影响的 GRUB2 跨度很大,从 2009 年发布的版本 1.98 到 2015 年发布的 2.02 均受影响。要想判断你的 GRUB2 是否受影响,可以在 GRUB2 引导提示 GRUB 用户名时,连续输入 28 个退格键即可,如果系统重启了或者出现了 GRUB 救援 shell,那说明就存在该漏洞。

你输入的退格键清空了某个内存空间

你输入的退格键清空了某个内存空间

需要说明的,该漏洞的利用需要几个条件:

  • 需要能物理接触到你的 Linux 主机

  • Linux 主机使用了受到漏洞影响的 GRUB2 软件

  • GRUB2 使用了密码保护(如果你的 GRUB2 没有设置密码,本来就存在引导时被本地攻击的风险,包括进入单用户模式、救援模式等可直接绕过 Linux 正常启动后的用户验证)

这两位安全研究人员已经为此发布了紧急补丁UbuntuRed HatDebian 也都发布了他们的补丁。

所以,这个事情提醒我们:“退一步,海阔天空”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01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