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网络建设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常用下载 | 网络安全 | 常见问题 | 服务邮箱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正文
 
一年八起重大事故 大数据安全保障迫在眉睫
2015-11-17 14:06 事故 

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迅速,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计划,更加速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的进程。然而,随着商务、政务乃至制造业向数据化信息化极速迈进,各类网站服务器宕机、网站瘫痪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大数据安全和企业业务安全问题逐渐显露出来。

一年八起重大安全事故 应急备份系统应运而生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起,仅12306的瘫痪事故已超过3起。此外,今年5月,网易新闻客户端和携程网站先后发生瘫痪事件;6月,美驻华使馆系统瘫痪、淘宝网瘫痪;9月,苹果官网瘫痪、新浪微博网页版瘫痪、成自泸高速缴费系统瘫痪;10月,滴滴打车系统宕机、知乎出现瘫痪。这些网站瘫痪、系统宕机的事故不但造成了大量的数据损毁丢失,同时还带来了少则几个小时、多则数星期的业务中断,为企业和用户造成了大量的损失。

瑞星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刘思宇指出,在“互联网+”下任何的数据损毁和业务中断,都有可能为企业带来致命性打击,因为数据时时刻刻都在交换、流通,没有数据企业业务就无法实现,企业的所有经营活动都将成为一纸空谈。因此,大数据就是企业最重要的核心资产之一,搭建一套一体化的大数据备份恢复系统是企业迫在眉睫必须做的事情。

针对上述情况,国内知名信息安全厂商瑞星公司联合业内资深大数据安全厂商数腾公司推出了一款针对大数据的安全保障产品——瑞星备份恢复系统(以下简称RBS)。该产品具有两大特色,一是数据秒级备份,备份过程中CPU占用率不超过1%;二是即时恢复,几分钟内可完全接管故障服务器。

 

 

RBS:秒级备份 数据所见即得

刘思宇介绍,RBS与传统的备份产品相比,有着显著的优势。首先,传统的备份产品只提供每天一次的备份频率,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的需求,数据回档超过一个小时,企业就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就这个层面而言,传统的备份系统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RBS提供的秒级备份不同于传统方案,用户可选择短至5秒长达7天一次的数据同步。同时,该产品采用国内独家的磁盘I/O实时复制技术,可大大减少系统开销。经测试,RBS的CPU资源占用不到1%,内存占用不超过8Mb。

其次,传统备份产品多数只能做到备份,无法承担应急的工作,而应急系统则无法进行备份。刘思宇指出,传统的备份方案只能对数据库进行备份,上层应用则不在备份的行列,一旦服务器出现问题,这种方案备份的数据是无法立刻拿出来马上使用的,需要经过复杂的灾后重建,这个过程通常需要十几个小时乃至数天才能完成。同时,传统的应急方案通常使用的是两台(或两组)服务器共享同一数据库,运行同一业务。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数据库本身出现问题,应急方案就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瑞星的RBS全面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在备份方面,RBS的数据可以用“所见即得,所得即用”来形容,无需复杂的灾后重建工作,备份的内容可直接支持业务运行,整个过程仅需几分钟。在应急方面,RBS提供快照功能,用户可将系统恢复到出错以前的最近时间点,无需承受巨大的数据损失。

瑞星总裁王莘表示,RBS是瑞星针对“互联网+”开发的大数据安全产品,能够帮助用户在系统灾备、运维演练、机房搬迁、服务器更新换代等方面保护数据的安全性、可用性及完整性,是瑞星“企业信息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瑞星“企业信息安全+”战略由云安全、终端安全、网络安全、移动安全及大数据安全五部分组成,未来,瑞星安全研究院的精英团队还将对物联网进行深入的研究,争取把更尖端更完善的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带给广大用户。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01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