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机构设置 | 网络建设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常用下载 | 网络安全 | 常见问题 | 服务邮箱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正文
 
网络安全的范畴(5)
2015-10-21 08:39  

主要产品
 
在网络设备和网络应用市场蓬勃发展的带动下,网络安全市场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一方面随着网络的延伸,网络规模迅速扩大,安全问题变得日益复杂,建设可管、可控、可信的网络也是进一步推进网络应用发展的前提;另一方面随着网络所承载的业务日益复杂,保证应用层安全是网络安全发展的新的方向。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原来网络威胁单点叠加式的防护手段已经难以有效抵御日趋严重的混合型安全威胁。构建一个局部安全、全局安全、智能安全的整体安全体系,为用户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防护体系成为信息安全建设的新理念。在此理念下,网络安全产品将发生了一系列的变革。
   结合实际应用需求,在新的网络安全理念的指引下,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正向着以下几个方向来发展:
1、主动防御走向市场
   主动防御的理念已经发展了一些年,但是从理论走向应用一直存在着多种阻碍。主动防御主要是通过分析并扫描指定程序或线程的行为,根据预先设定的规则,判定是否属于危险程序或病毒,从而进行防御或者清除操作。不过,从主动防御理念向产品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智能化问题。由于计算机是在一系列的规则下产生的,如何发现、判断、检测威胁并主动防御,成为主动防御理念走向市场的最大阻碍。
   由于主动防御可以提升安全策略的执行效率,对企业推进网络安全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所以尽管其产品还不完善,但是随着未来几年技术的进步,以程序自动监控、程序自动分析、程序自动诊断为主要功能的主动防御型产品将与传统网络安全设备相结合。尤其是随着技术的发展,高效准确的对病毒、蠕虫、木马等恶意攻击行为的主动防御产品将逐步发展成熟并推向市场,主动防御技术走向市场将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2、安全技术融合备受重视
   随着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网络普及率的快速提高,网络所面临的潜在威胁也越来越大,单一的防护产品早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发展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用户对务实有效的安全整体解决方案需求愈加迫切。安全整体解决方案需要产品更加集成化、智能化、便于集中管理。未来几年开发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将成为主要厂商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软硬结合,管理策略走入安全整体解决方案
   面对规模越来越庞大和复杂的网络,仅依靠传统的网络安全设备来保证网络层的安全和畅通已经不能满足网络的可管、可控要求,因此以终端准入解决方案为代表的网络管理软件开始融合进整体的安全解决方案。终端准入解决方案通过控制用户终端安全接入网络入手,对接入用户终端强制实施用户安全策略,严格控制终端网络使用行为,为网络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帮助用户实现更加主动的安全防护,实现高效、便捷地网络管理目标,全面推动网络整体安全体系建设的进程。
3、数据安全保护系统
  数据安全保护系统是广东南方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公司,依据国家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标准和法规,以及企业数字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自主研发的产品。它以全面数据文件安全策略、加解密技术与强制访问控制有机结合为设计思想,对信息媒介上的各种数据资产,实施不同安全等级的控制,有效杜绝机密信息泄漏和窃取事件。
主要问题
安全隐患
1、 Internet是一个开放的、无控制机构的网络,黑客(Hacker)经常会侵入网络中的计算机系统,或窃取机密数据和盗用特权,或破坏重要数据,或使系统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直至瘫痪
2、 Internet的数据传输是基于TCP/IP通信协议进行的,这些协议缺乏使传输过程中的信息不被窃取的安全措施。
3、 Internet上的通信业务多数使用Unix操作系统来支持,Unix操作系统中明显存在的安全脆弱性问题会直接影响安全服务。
4、在计算机上存储、传输和处理的电子信息,还没有像传统的邮件通信那样进行信封保护和签字盖章。信息的来源和去向是否真实,内容是否被改动,以及是否泄露等,在应用层支持的服务协议中是凭着君子协定来维系的。
5、电子邮件存在着被拆看、误投和伪造的可能性。使用电子邮件来传输重要机密信息会存在着很大的危险。
6、计算机病毒通过Internet的传播给上网用户带来极大的危害,病毒可以使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系统瘫痪、数据和文件丢失。在网络上传播病毒可以通过公共匿名FTP文件传送、也可以通过邮件和邮件的附加文件传播。
攻击形式
 
主要有四种方式中断、截获、修改和伪造。
   中断是以可用性作为攻击目标,它毁坏系统资源,使网络不可用。
   截获是以保密性作为攻击目标,非授权用户通过某种手段获得对系统资源的访问。
   修改是以完整性作为攻击目标,非授权用户不仅获得访问而且对数据进行修改。
   伪造是以完整性作为攻击目标,非授权用户将伪造的数据插入到正常传输的数据中。
网络安全的解决方案
1.入侵检测系统部署
 
入侵检测能力是衡量一个防御体系是否完整有效的重要因素,强大完整的入侵检测体系可以弥补防火墙相对静态防御的不足。对来自外部网和校园网内部的各种行为进行实时检测,及时发现各种可能的攻击企图,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具体来讲,就是将入侵检测引擎接入中心交换机上。入侵检测系统集入侵检测、网络管理和网络监视功能于一身,能实时捕获内外网之间传输的所有数据,利用内置的攻击特征库,使用模式匹配和智能分析的方法,检测网络上发生的入侵行为和异常现象,并在数据库中记录有关事件,作为网络管理员事后分析的依据;如果情况严重,系统可以发出实时报警,使得学校管理员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2.漏洞扫描系统
   采用最先进的漏洞扫描系统定期对工作站、服务器、交换机等进行安全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向系统管理员提供详细可靠的安全性分析报告,为提高网络安全整体水平产生重要依据。
3.网络版杀毒产品部署
   在该网络防病毒方案中,我们最终要达到一个目的就是:要在整个局域网内杜绝病毒的感染、传播和发作,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应该在整个网络内可能感染和传播病毒的地方采取相应的防病毒手段。同时为了有效、快捷地实施和管理整个网络的防病毒体系,应能实现远程安装、智能升级、远程报警、集中管理、分布查杀等多种功能。
 

发展现状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有很多是敏感信息,甚至是国家机密。所以难免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人为攻击(例如信息泄漏、信息窃取、数据篡改、数据删添、计算机病毒等)。同时,网络实体还要经受诸如水灾、火灾、地震、电磁辐射等方面的考验。
国外
 
2012年02月04日,黑客集团Anonymous公布了一份来自1月17日美国FBI和英国伦敦警察厅的工作通话录音,时长17分钟,主要内容是双方讨论如何寻找证据和逮捕Anonymous, LulzSec, Antisec, CSL Security等黑帽子黑客的方式,而其中涉及未成年黑客得敏感内容被遮盖。
   FBI已经确认了该通话录音得真实性,安全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着手解决电话会议系统得漏洞问题。
   2012年02月13日,据称一系列政府网站均遭到了 Anonymous 组织的攻击,而其中CIA官网周五被黑长达9小时。这一组织之前曾拦截了伦敦警察与FBI之间的一次机密电话会谈,并随后上传于网络。
国内
 
2010年,Google发布公告称将考虑退出中国市场,而公告中称:造成此决定的重要原因是因为Google被黑客攻击。
   2011年12月21日,国内知名程序员网站CSDN遭到黑客攻击,大量用户数据库被公布在互联网上,600多万个明文的注册邮箱被迫裸奔。
   2011年12月29日下午消息,继CSDN、天涯社区用户数据泄露后,互联网行业一片人心惶惶,而在用户数据最为重要的电商领域,也不断传出存在漏洞、用户泄露的消息,漏洞报告平台乌云昨日发布漏洞报告称,支付宝用户大量泄露,被用于网络营销,泄露总量达1500万~2500万之多,泄露时间不明,里面只有支付用户的账号,没有密码。已经被卷入的企业有京东(微博)商城、支付宝(微博)和当当(微博)网,其中京东及 支付宝否认信息泄露,而当当则表示已经向当地公安报案。
   未来二三十年,信息战在军事决策与行动方面的作用将显著增强。在诸多决定性因素中包括以下几点:互联网、无线宽带及射频识别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实际战争代价高昂且不得人心,以及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许多信息技术可秘密使用,使黑客高手能够反复打进对手的计算机网络。
   据网易、中搜等媒体报道,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中国用户合法利益,我国即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该项制度规定,关系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利益的系统使用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应通过网络安全审查。审查的重点在于该产品的安全性和可控性,旨在防止产品提供者利用提供产品的方便,非法控制、干扰、中断用户系统,非法收集、存储、处理和利用用户有关信息。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产品和服务,将不得在中国境内使用。
  技术支配力量加重
 
在所有的领域,新的技术不断超越先前的最新技术。便携式电脑和有上网功能的手机使用户一周7天、一天24小时都可收发邮件,浏览网页。
   对信息战与运作的影响:技术支配力量不断加强是网络战的根本基础。复杂且常是精微的技术增加了全世界的财富,提高了全球的效率。然而,它同时也使世界变得相对脆弱,因为,在意外情况使计算机的控制与监视陷于混乱时,维持行业和支持系统的运转就非常困难,而发生这种混乱的可能性在迅速增加。根据未来派学者约瑟夫·科茨的观点,“一个常被忽视的情况是犯罪组织对信息技术的使用。”时在2015年,黑手党通过电子手段消除了得克萨斯州或内布拉斯加州一家中型银行的所有记录,然后悄悄访问了几家大型金融服务机构的网站,并发布一条简单的信息:“那是我们干的——你可能是下一个目标。我们的愿望是保护你们。”
    未来派学者斯蒂芬·斯蒂尔指出:“网络系统……不单纯是信息,而是网络文化。多层次协调一致的网络袭击将能够同时进行大(国家安全系统)、中(当地电网)、小(汽车发动)规模的破坏。”
通信技术生活方式
 
电信正在迅速发展,这主要是得益于电子邮件和其他形式的高技术通信。然而,“千禧世代”(1980年-2000年出生的一代——译注)在大部分情况下已不再使用电子邮件,而喜欢采用即时信息和社交网站与同伴联系。这些技术及其他新技术正在建立起几乎与现实世界中完全一样的复杂而广泛的社会。
   对信息战和运作的影响:这是使信息战和运作具有其重要性的关键的两三个趋势之一。
   破坏或许并不明目张胆,或者易于发现。由于生产系统对客户的直接输入日益开放,这就有可能修改电脑控制的机床的程序,以生产略微不合规格的产品——甚至自行修改规格,这样,产品的差异就永远不会受到注意。如果作这类篡改时有足够的想像力,并且谨慎地选准目标,则可以想象这些产品会顺利通过检查,但肯定通不过战场检验,从而带来不可设想的军事后果。
   信息技术与商业管理顾问劳伦斯·沃格尔提醒注意云计算(第三方数据寄存和面向服务的计算)以及Web2.0的使用(社交网及交互性)。他说:“与云计算相关的网络安全影响值得注意,无论是公共的还是私人的云计算。随着更多的公司和政府采用云计算,它们也就更容易受到破坏和网络袭击。这可能导致服务及快速的重要软件应用能力受到破坏。另外,由于Facebook、博客和其他社交网在我们个人生活中广泛使用,政府组织也在寻求与其相关方联络及互动的类似能力。一旦政府允许在其网络上进行交互的和双向的联络,网络袭击的风险将随之大增。”
全球经济日益融合
   
这方面的关键因素包括跨国公司的兴起、民族特性的弱化(比如在欧盟范围之内)、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对低工资国家的网上工作外包。
   对信息战及运作的影响:互联网、私人网络、虚拟私人网络以及多种其他技术,正在将地球联成一个复杂的“信息空间”。这些近乎无限的联系一旦中断,必然会对公司甚至对国家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研究与发展
   
(R&D)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日益增强, 美国研发费用总和30年来稳步上升。中国、日本、欧盟和俄罗斯也呈类似趋势。 对信息战及运作的影响:这一趋势促进了近数十年技术进步的速度。这是信息战发展的又一关键因素。 R&D的主要产品不是商品或技术,而是信息。即便是研究成果中最机密的部分一般也是存储在计算机里,通过企业的内联网传输,而且一般是在互联网上传送。这种可获取性为间谍提供了极好的目标——无论是工业间谍,还是军事间谍。这(5)技术变化随着新一代的发明与应用而加速。
   在发展极快的设计学科,大学生一年级时所学的最新知识到毕业时大多已经过时。设计与销售周期——构想、发明、创新、模仿——在不断缩短。在20世纪40年代,产品周期可持续三四十年。今天,持续三四十周已属罕见。
   原因很简单:大约80%过往的科学家、工程师、技师和医生今天仍然活着——在互联网上实时交流意见。
   机器智能的发展也将对网络安全产生复杂影响。据知识理论家、未来学派学者布鲁斯·拉杜克说:“知识创造是一个可由人重复的过程,也是完全可由机器或在人机互动系统中重复的过程。”人工知识创造将迎来“奇点”,而非人工智能,或人工基本智能(或者技术进步本身)。人工智能已经可由任何电脑实现,因为情报的定义是储存起来并可重新获取(通过人或计算机)的知识。(人工知识创造)技术最新达到者将推动整个范式转变。
 

曝光事件
   
2014年315出台了新消法,其中一大亮点是“商品七天之内无理由退货”。同年7月,工商总局、中消协对阿里巴巴、京东、一号店在内的十大电商进行约谈,指出由于众多电商对退货提出各种要求导致众多投诉,要求他们将这一条落到实处。
   2015年1月底,工商总局公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点名指出淘宝正品率仅为37%,引起“震惊世界的风波“,以至阿里市值暴跌数百亿美元。
   由各方新闻看来,网购这个热点一直没有减温。晚会方面,也在其官方微博发出了2号征集令——《别喊我亲,我很闹心》,文中质问了网购过程中的众多问题,比如折扣作假、收货时间长、收到假货二手货,大喊“网上购物易,线下维权难”,向大家征集“网购的闹心经历”。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中心简介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Copy Right @2015  IANBMC HU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011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